Friday, May 14, 2010

长发魔女的秘诀

长直发一直以来都是我引以为傲的标志。很多人都会很羡慕我这把乌黑亮丽的秀发,简直就可以去拍洗发精广告了啦!呵呵...可是啊,如何保养这把头发就成了很费工夫的一门学问。

我自己的习惯就是每两天洗一次头。你可能会觉得这会很脏,一定要每天洗。
可是这样的话会连头发外层的天然保护膜都洗掉,头发会变得干燥无光泽。因为头皮出油是正常的,除非你是那种没到半天就严重到像是抹过发蜡一样,看起来油油湿湿的,或者是有很严重头皮屑问题的。否则的话,天然的油份能够让秀发看起来健康有光泽哦!

由于我的发质是有自然卷的,为了方便打理,所以做了离子烫。也因为烫发的关系,头发的护理便变得很重要。洗发完头发之后一定要配合使用润发乳,这样不但能够让有效成分留在头发上形成保护膜,而且也让触感摸起来滑顺。除此之外,我每个月都会定时到美发沙龙报到,做一次全套美发护理的spa,让每天面对环境及造型产品污染的秀发,能够舒缓和呼吸一下。如果没时间的话,那么我每星期至少一至两次也会在家使用深层滋润的护发膜,自制一套居家的美发spa,也很不错哦!

至于如何做,这么多年的经验以来,我也累积了自己的一套心得。

首先,清洁很重要。

用温热的水淋湿头发,这是要使头发的毛鳞片张开,较易洗净油垢及帮助后续的护发产品容易吸收。将洗发精打出泡沫后,轻轻用指腹按摩头皮。虽然说施力用指甲抓真的很过瘾,可是这样做会引起头皮屑,千万不要冒这个险。把泡沫搓揉至包覆全部头发,清洗干净后,均匀抹上护发膜或精华,由发根至发尾。这时候可以做其他的事,比如做身体去角质啊、除毛啊,不必空等,因为洗澡时毛孔扩张,是去角质的最佳时机哦!

为了确保头发能完全吸收养分,我通常会等大约10分钟,比建议的3分钟多了3倍。这样我才觉得不会浪费了那些护发膜。呵呵
洗净之后才用润发乳,可是润发乳只可以涂抹在半头到发尾的部分,我的造型师说,这是避免润发乳洗不干净而残留在头皮上,会造成的头皮问题。冲洗时我习惯用冷水作结尾。这样做不但是让已张开的毛鳞片收缩,而且也会洗的较干净,头发也会较滑顺。

洗完之后,用毛巾轻轻按压多余的水分,让它自然风干一会儿之后再用吹风筒吹,用热风吹至八分干以后,喷上免冲洗的护发精华喷雾作完整的收尾,然后再用冷风把头发吹干。这时你会发现,你的秀发会无比的柔顺有光泽,而且打结的情况也会减少。

除此之外,一周一次的深层清洁得也很重要。这能将残留头皮的脏污彻底洗净,让头皮恢复纯净状态。

我刚从台北带回来两样新产品。


LUX 日本研发的集中修护发膜


TSUBAKI 深层快感洗发精,一款诉求深层清洁的头皮护理洗发精



以上两种产品在本地都还没上市,可是在台北已经掀起一股抢购的热潮了。这就是我喜欢台北的原因,总是能在药妆店检到好康的、最新又最hitto的产品。虽然没用过,可是它们的香气是引起我那股‘要买的冲动’的其中一个原因。因为头发闻起来香香的,感觉会比较有吸引力。

好好照顾你的头发吧。因为除了人的五官之外,最容易吸引别人的视线的就是头发和发型。发质变好了,信心自然就会大增,走起路来,也会有风哦!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谢谢分享。

可是这里买不到捏~

Teresa said...

我自己也有长期在用潘婷的护发膜,效果也蛮不错,是我爱用的品牌。微子你也可以试用看看。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