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8, 2010

我并没有很高档

新相识的朋友,在经过一翻寒暄之后,都会问:

“你做哪一行?”

说真的,我真的有点不好意思告诉别人我的职业。原因?因为我讨厌被归类为‘贪慕虚荣、好高骛远又自以为是的空姐’。而且,我最看不过眼一些自以为很了不起的空姐。

是的,我是国内首要航空公司的空中服务员。我真的觉得我的职业并没有很值得骄傲的地方,说穿了,也只不过是服务生一名。因此,我并没有很高档。

当大家都以很愉快的心情搭飞机去旅行,享受着空服员们的服务时,我却在机舱忙着招待乘客,帮忙抬行李箱、餐车储物箱等等重量级的物品都是我在扛来扛去,弄得满身大汗却仍然笑脸迎人,一副自在的模样让你看不出来背后的辛酸。这些都是你们不知道的,所以说,我并没很高档;

每一次去上班,飞不同的地方就会有不一样的乘客。遇到像老外那样通情达理、思想开放又很聊得来的客人当然是少了很多压力,工作开心之余再多给些笑容又何妨。可是如果遇到一些不可一世又蛮不讲理,自认‘付了钱就是大老板’这种烂理由放肆的对我发脾气牢骚和投诉,我却需要继续对他/她忍气吞声,让他/她继续做永远是对的客人。脸皮经过多年的训练,已经厚得刀枪不入了。所以说,我并没有很高档;

当大家用完飞机上的洗手间,由于不是自己家的洗手间,因此随便弄得到处积水或脏兮兮的,没用纸巾擦干洗手盆或马桶来表现一下应有的礼貌,没关系!因为有万能的空姐帮你收拾残局。我想我清理洗手间的次数比正常人多出好几倍。清洁工人就是我啦!所以说,我并没有很高档;

客满的班机都是我最头痛的时刻,常常会忙得没时间吃饭。遇到好的客人看到你很辛苦的派餐,会好心慰问一句“吃饱了没?”,“当然还没吃咯!你们都还没吃饱,我哪有时间吃。”我心想。当派餐完毕后,想要静静坐下来享用的时候,呼叫灯也会在同时间不停的响。这位先生要一杯水,那位小姐要一包花生...当然,身为一个尽责的服务员,我会尽量满足客人不同的需求。吃饭?还是挨着饿,等工作完毕再说吧!或是随便吃两口草草了事。所以说,我并没有很高档;

每逢节日大家都开开心心的放假以及计划着接下来的节目,要去旅行或回家乡,通常都是我最忙的时候,撇开没得休假不说,单是值班不停的飞就已经够我累。我想你们家的菲佣或印佣也想回家团聚,这时候菲佣和印佣就是我的客人了。 没想到佣人也可以受到‘高级’的待遇吧?有我伺候你家的佣人,她们比我还幸福。所以说,我并没有很高档;

很多人对我说,空姐很难追,因为空姐给人的印象是很难搞的族群。无论是吃的、用的、穿的,都要最好最上等的,而且只喜欢有钱的公子哥儿。这个是很错误的观念。可能有少数人才是那样,但请不要戴有色眼镜看我,因为我不嗜名牌包包、最爱的食物是大排档的滑蛋河、衣服鞋袜只不过是大家都负担得起zara,miss selfridge 和topshop 时尚,我其实最爱在台北的夜市和路边摊挖宝。所以说,我并没有很高档。

我觉得有些事不需要炫耀,过度的表现自己反而会让别人觉得反感。像我的话就很少在FB上传我穿制服的照片、工作情况或值班表,虽然我还真的搞不懂仍然有很多人会那样做的原因是什么...当然我无权阻止,他们喜欢就好。

对于我觉得可以深交的,我都会实说;至于那些路过搭讪的,为了省解释的麻烦,我通常都只是说我刚毕业啊(厚脸皮)、无业游民啊、文员啊、营业推销员啊,随便掰一个便算。为什么?因为我不是很高档的空姐,我是我。

6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诶~ 妳说的是我们看不到的空姐心酸。但是妳还是很爱这份工作,对吧?毕竟妳能够享有我羡慕到死也羡慕不来的好福利,例如:待遇好、高薪水、免费到各国旅游、出众的外貌和身材、休息时间多、钓金龟婿的机会比我高(哈哈)、家属成员还有免费机票呐~ 羡慕死我~

Teresa said...

谢谢你薇子!其实不必羡慕我,因为出国旅游还是自自在在的被人服伺较好,像我这样是很累的啦 呵呵。这其实当中有利弊,要习惯如何取得平衡。:)

隱子 said...

寫得很好啊!呵呵~
小時候我的志願總是寫空姐,因為覺得空姐很好玩又可以穿美美,但後來的我就一直長不高,所以也沒得去當空姐咯~~ 哈哈!

Teresa said...

谢谢留言啊隐子!其实当空姐也没有很好玩,是辛苦居多...呵呵。可是啊,我还蛮享受这份工作的 :)

Anonymous said...

i like your blog.. even i dunno you.. but i still like..

Teresa said...

thanks for visiting n liking my blog mr/ms anonymous!i'm thrilled! :)